高位頸髓損傷者輔助科技延伸服務長期探索之旅

A Long-term Study of Assistive Technology Extended Services for a Person with Upper Cervical Cord Injury

年僅18歲的個案在1998年因跳水意外受傷,造成頸髓損傷且四肢癱瘓。對極重度肢體障礙的他來說,個別化電腦科技輔具有何幫助?除科技輔具外,他還需要什麼?一個結合研發科技輔具與提供輔助科技延伸服務的跨專業團隊,能為他做些什麼?這些科技輔具與延伸服務(含心理、社會與職業重建),能為其生命帶來何種改變?本文主要採個案研究與行動研究法,探討跨專業團自2001年4月起,為這位高位頸髓損傷受害者,提供近九年長期介入與互動過程中,發現的議題及啟示。研究發現,在提供長期輔助科技延伸服務後,對其社會人脈互動、接納傷殘與居家就業為上,都有正面成效。然而,生命旅程尚未結束,這些正向功效,能否在其後續人生中持續發揮影響,仍有待時間給予達二。

長期介入成果; 高位頸髓損傷; 科技輔具; 跨專業輔助科技團隊; 輔助科技延伸服務; Assistive technology extended services; High-tech devices; Long-term interventions and outcomes; Transdisciplinary; Assistive technology team; Upper cervical cord inju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