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中教導盒狀圖的建議及介紹如何用EXCEL製作盒狀圖

Abstract: 在九年一貫數學學習領域的正式綱要中,編列了製作盒狀圖作為國中三年級學生學習數學的內容之一。然而,昔日中學階段的數學課程並未包括該主題,即使一些大專生所用的統計教科書,亦未涵蓋盒狀圖的教導。因此部份在職的數學教師對該主題可能會有陌生感。本文一方面對盒狀圖作扼要的介紹,另一方面指出教導盒狀圖該留意的事項,並建議在國中階段宜著重於盒狀圖的詮釋,如果要教導作圖的話,只宜介紹骨架式的作圖法。此外,還介紹如何用EXCEL 製作盒狀圖,以方便教師教學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