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科學學習相關的認知能力與認知風格之性別差異探討

Other Titles: Sex Differences in Cognition Abilities and Cognition Styles of Science Learning

Abstract: 近年來,關於性別差異問題所衍生的性別議題,在各學科領域中,都引起了相當的注目。兩性人數所占比例之差異性最大的當屬科學界;對於扮演科學知識普及化及發展學生潛能角色的科學教育而言,研究性別差異問題之必要性,在於了解兩性學生學習現況以幫助學生學習科學。本文的探討重點為:(1)了解處於兩性之間的認知能力的性別差異。(2)了解處於兩性之間的認知風格的性別差異。(3)由認知風格的不同,以部分解釋認知能力的性別差異。(4)由性別差異的研究,獲得建造女性科學學習環境的啟示,並進一步提供國內兩性平等教育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