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探究中學生對科學模型的分類與組成本質的理解

Other Titles: Probing the Classification and the Nature of the Scientific Model in High School Students

Abstract: 近年來相當多研究指出模型在科學教學中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學生需要瞭解科學模型的內容,也需要瞭解模型與建模的本質。本研究旨在發展能評估學生對於模型本質觀點的問卷,並以此問卷調查學生對於模型本質理解的情況。本研究問卷採用李克氏量表形式,針對68 位高中生進行紙筆測驗問卷(α=.6726)。初步研究發現學生對於模型本質的迷思如下:一、在模型對應現象的關係上,有42.8%的學生認為模型要與對應物不可呈現扭曲對應的比例;有52.9%學生同意模型須完全對應特定事物的結構、性質與關係。二、.在模型對應現象的呈現形式上,有30.9%的學生不同意模型可以是符號;21.5%學生不同意模型可以是過程。三、在模型對應現象的變化關係上,有8.8%的學生認為對一個特定的現象只有一個正確的模型能給予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