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創造性問題解決(CPS)模式的沿革與應用

Other Titles: The Development of Creative Problem Solving (CPS) Model

Abstract: 早在1972年Torrance的文獻分析中,即提出Parnes(1966)所發展的創造性問題解決(Creative Problem Solving, CPS)可以提昇創造力,因而CPS被廣泛的應用在各界。但各文獻對於CPS起源及模式的說法莫衷一是,本文試著整理出CPS的起源、歷史及最近的模式發展,作為未來研究或教學之用。文獻分析結果指出,目前為人所熟知的CPS,最初由Parnes在1966年所發展,最早是為線性的五階段解題,爾後經由 Treffinger、Isaksen等學者持續對其予以修正,指出原有的線性過程並不符合解題者實際的解題歷程,因而提出了非線性的三成分六階段的 CPS模式。本文將就其沿革及其應用加以討論與評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