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我國百年園中科學課程發展回顧與展望

Abstract: 本文主要以中華民國教育年鑑與歷年課程標準,佐以相關文獻補充說明,並配合時代背景,對我國國中科學課程發展進行審視與研究,從中瞭解我國課程改革動向,以及科學教育發展之趨勢。回顧我國科學課程改革,反映當時所據以公布之課程標準和特色,隨時空改變而異,課程目標由富國強兵轉變為人與自然環境的互動關係,亦由科學家的菁英式教育轉變為培養全民科學素養之取向。回顧我國科學課程發展,除了解百年來我國科學課程發展脈絡外,更壁畫我國未來科學教育發展之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