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身體活動的效益、影響因素及其促進策略

Abstract: 從事身體活動可以促進個體生理、心理和社會人際的效益,因而,對於全人健康促進,身體活動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身體活動行為改變的每個過程,都涉及許多複雜因素。透過理論和模式對各變項間的解釋與預測,除了可以更瞭解身體活動的阻礙及促進因素外,並可將這些關鍵的中介變項,應用在身體活動行為改變的策略上。行為改變理論不僅對行為改變的階段和過程,提供重要線索,同時對行為改變介入活動的策略選擇,提供重要的參考依據。本文除闡述身體活動效益及影響因素外,並依據行為改變模式,針對個人身體活動行為改變,提出認知和行為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