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地區社會甲組女子籃球運動發展之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之目的為,探討台灣地區社會甲組女子籃球運動於社會中發展之歷 程、現況及其困境為何。以相關文獻之蒐集,鋪陳社會甲組女子籃球運動整體發 展之時空背景與今昔變化,輔以訪談個案及問卷調查,藉以瞭解社會甲組女子籃 球運動之現況,與遭遇社會資源匱乏之困境及其因素。本研究之對象以政府相關 組織、社會甲組女子籃球運動贊助企業主及媒體從業人員為主。本研究採立意取 樣,挑選服務於政府相關組織、球團母企業及運動媒體工作者,且對於社會甲組 女子籃球運動有較多接觸並深入認識,冀經由訪談獲得完整、豐富資料。預期本 研究結果所得,可作為因應當前發展困境迫切需要之規劃方向,提供相關策略發 展吸引企業、媒體之投入與提醒社會大眾之重視以促進社會甲組女子籃球運動未 來於國、內外之推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