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近十年大學體育發展之研究

Abstract: 台灣地區近十年來從大學法的修正,強調尊重大學自主、學術自 由、教授治校;師資培育法的公佈將中小學師資培育管道開放;教師 法的公佈,保障教師專業自主及對校務的參與權,這些劇烈的變動深 刻影響大學原有的教育體制,使得台灣地區大學的發展有了鉅大改 變。 大學教育中體育向為其重要的一環,惟自民八十三年新大學法公 佈施行以來,在各校治校自主的情況下,各大學中體育組織的設置與 定位、大學體育課程的必修與選修,及大學中體育活動的經營,其所 面臨的變革與衝擊,改變了台灣地區的體育生態與未來發展甚鉅。因 此,若能深入瞭解台灣近十年來大學體育在單位的轉型、課程變革、 組織定位、師資結構調整等方向做一探討,或能提供給教育主管機關 在制訂政策之參考,及各大學在研訂校園體育未來發展規劃上有所啟 示。 本研究擬以文獻分析、問卷調查、質性訪談方式,藉由瞭解台灣 地區各大學院校體育發展情形,並據以提出大學體育未來發展之策略 與建議,期盼對大學體育之蓬勃發展能有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