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發展觀點看運動與體育場域中的性別與就業

Abstract: 本文擬以發展研究的觀點探討女性進入運動產業就業的現況,呈現女性於其中的位置,並援用相關研究指出女性投入體育與運動相關職業中的可能限制。發展研究主要以鉅觀視角探討國家發展議題,性別與發展研究聚焦於國家發展進程中女性就業機會與經驗的描繪,而就業於體育運動相關領域之女性,面臨家庭勞務與工作職場的雙重負擔,在生涯發展方面則亦晉升機會不足的困境。1995年聯合國提出「性別主流化」及至2004年至2008年期間陸續修正通過性平等教育法與性別平等工作法,作爲推展女性參與公共領域活動的法源依據,也展現國際社會對性別議題的重視。而在國際女性運動交流進程中,臺灣亦逐漸開發相關議題並以學術活動、研習、工作坊等方式提出多樣策略,以此作爲培力女性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