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伏擊行銷在北京奧運之應用

Other Titles: 以中國李寧品牌為例

Abstract: 運動贊助已成爲全球行銷活動中成長最快速的領域,奧運會更被企業視爲絕佳的行銷平臺。但成爲奧運會贊助商的高額贊助權利金與具排他性的名額限制,促使無力或無緣之企業轉而選擇打擦邊球之伏擊行銷,間接分享奧運資源,以實現企業行銷目標。中國李寧品牌在北京奧運中,雖與奧運會正式贊助商失之交臂,卻能成功運用伏擊行銷大幅提升品牌知名度與銷售收入。分析其主要成功策略包括:一、圍繞消費者爲主題;二、連結奧運精神與內涵;三、廣泛尋求參與平臺;四、循成功足跡、合法越界。本文對於無力或無緣成爲贊助商的企業來說,提供絕佳的行銷策略之借鏡;對於欲投入奧運贊助的企業來說,如何避免伏擊行銷之衝擊,提供了反向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