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工作場所健康體能促進計畫

Other Titles: 臺灣電力總公司員工運動習慣養成實驗

Abstract: 為探討工作場所實施健康促進計畫以提升員工健康體能及建立運動習慣的成效, 先根據疾病史調查結果,由臺灣電力總公司全體員工中篩出沒有慢性病而且願意參加實驗計 畫者共二百五十人為研究對象, 再以辦公樓層為單位,隨機分派至實驗組或對照組。 民國 79 年 10 月至 80 年 1 月期間完成前後測資料的收集與介入活動。健康體能計畫執行後, 實驗組的自我概念得分、休息時心跳數、柔軟度指標等顯著地優於對照組。實驗組由不運動 改變為有運動,以及運動強度提高的人數顯著增加;心肺適能、肌肉適能、柔軟度等三項健 康體能等級指標也顯著進步。根據本研究結果,於工作場所實施健康促進計畫不但可行,而 且運動行為的養成確實有助於員工健康體能的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