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運動生理學到預防醫學

Abstract: 以正常人為對象的研究可以提供作為疾病研究很重要的基礎。尤其是運動生理學的研究特別重要,因為運動提供了身體各種不同的機能如何發揮整合、協調運作的特殊情境。事實上,身體的多種構造和機能都會受短暫運動(Acute Exercise)與長時期訓練 (Chronic Exercise)的影響。有關規律的運動對人體機能的維護是必要的,這種論點已有普遍的共識了。有證據顯示,一些外在的條件,如飲食和運動習慣都跟罹患疾病及死亡率有關係,特別是對老化的影響。無論是健康的個人或有慢性疾病及身體機能障礙者都能透過身體活動的方式改善身體能力,進而提昇生活品質。筆者認為,流行病學的研究已經確定身體缺乏活動從醫學的觀點來看,是威脅健康及理想生活型態的危險因子。相對於健康上的好處來作比較,非比賽性運動(Non-Competive Exercises)的壞處幾乎少之又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