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生物力學觀點探討不同跑步著地動作

Abstract: 跑步效率與跑步可能造成的傷害機轉是大多數跑者及運動員所共同關心的議題。不同的足部著地動作已被證實與跑步效率及下肢傷害有顯著的相關;因此,本研究利用PubMed 及 EBSCO Host 資料庫透過文獻回顧的方式,將1994-2014年研究前足與後足著地跑步策略之運動學、動力學及肌電學的文獻進行分類,探討不同足部著地策略下肢動作機制、關節負荷、跑步效率、肌肉活化情形以及運動傷害機轉等主題,論述相關跑步之研究成果,以剖析不同著地策略下之跑步生物力學動作特徵與差異,並藉此瞭解不同著地策略對跑步效率及下肢傷害之影響,期能透過本研究讓跑者、教練、防護員與臨床復健師對不同著地方式的跑步策略有更深層的瞭解並應用於實際訓練與復健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