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急停跳動作之傷害機轉與預防

Other Titles: 以生物力學觀點進行探討

Abstract: 在現今的社會之中,運動風氣盛興,隨處可見的球場總有人在運動,但是伴隨著運動而來的除了健康還有傷害。急停跳動作是一個許多運動項目常見的動作,不論是籃球的急停跳投、足球的禁區頭頂射門及排球的扣殺等,都需要用到這樣的技巧,它需要急速的減速並起跳,這樣的動作會於膝節前十字韌帶會造成很大的負荷,並有可能帶來損傷。本篇研究希望以生物力學的觀點對於急停跳動作進行探討,針對過去急停跳的文獻進行統整,以動作策略、生理構造及疲勞等因素進行討論,希望從中整理出急停跳動作的傷害機轉以及如何去預防傷害的發生,藉此回饋給職業運動員及廣大有興趣接觸運動的大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