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評Daniel H. Bays, A New History of Christianity in China

Abstract: 中國基督教史之研究範圍不斷擴大,不僅在課題上更加具 體,研究者結合跨學科理論、方法促使學術成果日益豐富。以美國學界為代表,1920 年代開始研究關注基督教作為西方宗教如何傳入中國,特別聚焦傳教士和不同教派之發展。1 1950年代以來,受到費正清(John K. Fairbank)的影響,以西方中心觀點的基督教史研究,認為教會是影響近現代中國發展的其中一股勢力。除了教會內部編撰的文獻資料外,研究多以「衝擊―回應」、「傳統―現代」、「文化帝國主義」等模式為主。這類的研究從西方國家社會角度出發,討論基督教與帝國主義的關係、文化交流下客觀之傳教成果等。鑒於西方中心論模式下的缺失,美國學界從1980年代開始向柯文(Paul A. Cohen)所提出的「中國中心觀」模式轉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