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章學誠的史學核心意識

Other Titles: The Historiographic Ideology of H.C. Chang - Discourse on Specialty and Mastery

Abstract: 章學誠是梁啟超和王國維揭開我國新史學序幕以前,傳統史學發展後期傑出的史學思想家之一;歷來的研究者多將焦點集中在《文史通義》的「六經皆史」說,但「六經皆史」雖是《文史通義》用以針砭乾嘉學風的傑出命題,卻不是《文史通義》唯一的著述宗旨,且自「六經皆史」來認識實齋的史學思想,容易陷溺在討論清代經、史關係的狹隘範疇中,而忽略實齋另一重要的著述宗旨—針砭兩千年來傳統史學之文士撰史流弊,並釐析文學、史學流別。故本論文強調以全程的史學歷程、而不僅是清代的學術環境,做為探討實齋史學思想的背景,認為突出史學之「專門成學」與「專門成家」,才是貫串實齋著作動機、史論建構及其修志實踐之整體史學思想的核心意識;論述脈絡則緣實齋之以史學自立、突出「史學專門」而主張「文史分趨」、「六經皆史」,及其圍繞「專門」和「成家」核心意識所展開的史學理論建構、修志之自我實踐等,以為全文論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