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互動式問題導向的教學策略:個案研究的角度

Abstract: 運用講述教學法來教歷史,因多採一致的故事軸線,無法呈現多種觀點與詮釋,且講述法所講述的歷史知識,多僅教授歷史第一層表層知識而已,這會讓學生認為歷史學習就是記誦、抄錄教師的講述重點,無法讓學生理解歷史學第二層知識,如: 時序、變遷、因果、證據、神入等概念,自然也無法增進學生的歷史思維能力。長期以來,筆者試圖改變上述教學習慣與困境,認為在課堂上提供與課本脈絡相近的歷史閱讀文本,透過分組討論與遊戲競賽方式,藉由適當的提問,不僅可增進學生閱讀素養,更可讓學生經由同儕討論進行深度的歷史思考。此種教學法,筆者透過一學年的教學實驗與比較性研究,發現進行互動式教學法的班級,歷史成績的確有著顯著的優異表現,此或可作為中學歷史「有效教學」個案研究的案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