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當前臺灣公民教育的三種典範述評

Other Titles: A Critical Review on the Three Paradigms of the Contemporary Civic Education in Taiwan

Abstract: 本文論述了當前臺灣地區公民教育的三種典範,並分別加以評論。首先對公民教育的不同意涵分別陳述,並界定本文之指涉。其後逐一就三種典範述評。 第一種典範是「科技整合的公民教育典範」,即是揭示一套科技整合的公民知識體系,並與行為實踐加以融貫;第二種是「國家-社會」架構的公民教育典範,強調國家角色與霸權支配,市民(公民)社會的興起與反抗支配,進而與國家互動。第三種「公民資格論的公民教育典範」是從自由主義、公民共和主義、社群主義、多元文化主義的觀點,分述公民的主體價值與公民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