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准南子〉神話與古代地理知識的探討「共工」與「女蝸」神話的地理涵義

Other Titles: The Research of Chinese Ancient Geographical Lore一A Mythicism of Kung-kung and Nti-wa

Abstract: 神話具有「解釋宇宙起源」、「解釋自然現象」、「解釋人類或種族文明的起源」等解釋功能。〈淮南子〉神話的兩大中堅一一「共工觸山」典「女媧補天」基本上也具備了「解釋自然現象」的特質。神話根植初民的「生活世界」並且具有相當濃厚的「人文中心主義」 (anthropocentrism) 色彩。換言之,人的知覺能力有限,以初民的生活世界人為核心,所建構的解釋神話,一般只能呈現出不完整的環境概念;因此,神話的環境觀,往往只是一些由「象徵符號」所串聯的抽象概念。這種環境概念,或可解釋為桑南菲德( J. Sonnenfeld) 所謂的「識覺的環境」( perceptual environment) 。本文透過時間與空間要素的考量,並且以現代地理學的專業知識來對照遠古神話,其主要的目的除了在於彰顯神話的解釋功能之外,並且也希望對於神話素材中所隱含的「地理知識」(geographical lore) 作更進一步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