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滕王閣序〉評析

Abstract: 江南三大名樓之一,亦是最負勝名的樓閣一膝王閣,其所以名滿天下,源於王勃的曠世巨作〈滕王閣序〉 ,故而傳頌千古,聲聞四海。才華早露的王勃,文興楊炯、盧照鄰、駱賓王齊名,時稱「王、楊、盧、駱」,世稱「初唐四傑」,而以勃為首。王勃傳世之作,以〈膝王閣序〉最為世人稱頌,充分展現王勃超脫的寫作技巧。其動人的繪景手法、唯美的修辭藝術,得以傳於後世。百年之後,連反對駢文的古文大家韓愈也對〈膝王閣序〉讚賞備至,並自甘列於王勃之後,可見〈膝王閣序〉具有不凡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