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論客語之美

Abstract: 客語,是古老豐富、多彩多姿的語言。可惜日漸流失,湮沒不彰,如若仔細探究,則知此一跨越時空的語言,愈把玩而愈體驗其充實,愈探究而領悟其博大,所謂「充實之謂美」,因論客語之美,可約略言之:一、前言,綜述客語傳承文化,積極入世、貫穿時空之美。二、論客語形式美,就客語外表欣賞字句整齊的和諧美,聲調鏗鏘的音節美,文采工巧的修辭美。三、論客語的內涵美,包含萬世不刊的經典美,千古同心的人性美,啟蒙教育的道德美,啟發智慧的哲學美。四、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