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淺談民俗宗教空間組織的形成過程─以松柏嶺受天宮玄天上帝祭祀活動為例

Abstract: 南投縣名間鄉松柏嶺受天宮坐擁「松嶺遠眺」勝景,在信徒心目中是一座「得到好地理」而且「神明很靈驗」的大廟。其自清朝中葉以來,迭經改建,不但廟殿宏偉,信徒分佈範圍也迅速擴展;由此「分火」而出的廟神更遍佈仝台,每年前來進香的「爐下團體」也分佈於全台二百六十餘個鄉鎮,堪稱為「臺灣地區玄天上帝信仰核心」然而,就建廟的時間來看,松柏嶺受天宮並不是臺灣地區最早創建的玄天上帝廟;其成為廣大信徒心目中的「聖地」(holly place) 的主要原因,除了因為信徒「主體意向」(subjective intentionality) 所形塑之外,更因為民俗宗教活動體系中的時空要素以及上層結構(superstructure) 因素使然。本文以受天宮玄天上帝祭祀活動一一建醮、繞境以及進香活動為例,探討民俗宗教空間組織的形構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