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司馬遷的史識

Abstract: 唐代史學家劉知幾認為撰寫史書的人必須具有史才、史學、史識;清代史學家章學誠以為當加上史德一項。故才、學、識、德四者兼備,才可以謂之良史。筆者認為司馬遷乃是古今具有這四個條件的第一人。司馬遷的史識尤為廣博深邃,眼光獨具,達到他自謂「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的精深境界。筆者通讀史記全書,專就司馬遷的史識加以探究,歸納出提升儒家、發揚謙讓、展現良知、表彰革命、肯定貨殖、重視市井、開創體例七項,逐項細加詮釋,希望能呈現司馬遷的原始旨意,且對讀史記者有所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