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漢代崇儒的真象─從《史記﹒儒林傳》記載之公孫弘、董仲舒論起

Abstract: 漢代儒學的發展沿革中,最其代表性的人物,一位是形式上振興儒學的公孫弘,一位是思想上發揚儒學的董仲舒。本文從《史記﹒儒林傳》切入,分析建立官方教育制度的公孫弘,以及結合儒學與陰陽五行的董仲舒,其思想行止與先秦儒學的差異。並探討董仲舒學說為武帝重視的原由,以及獨尊儒學後,政府視興學為一項重要事務,士人視儒學為獲取利祿的情勢。進而歸納漢代崇儒衍生的流弊有二,一是形成漢代藉經學神學化鞏固政權的現象,甚至影響東漢章帝時引用讖緯統一五經的欽定學術會議。二是學者因利祿之爭而黨同伐異,今古文之爭以及篤守師法與家法,即是黨同伐異之情形。全文分別由公孫弘、董仲舒等儒者建立的制度、學說,及其與國君的互動,和衍生的流弊等層面分析歸納,說明漢代崇儒為中央主導學術以完成思想統一的淺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