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李贄樸素唯物思想探微

Abstract: 樸素唯物思想是李贄進步思想的機制,也是其特異思想之動力泉源。本文乃試從當代學者對李贊樸素唯物思想所觸及的吉光片羽;「氣一元論」的唯物思想大師一張載,及李贄同時代的唯物思想家,旁推交通,發明印證,前後相照,以窺其樸素唯物思想之奧義,及其唯物走向唯心,心物相滲透、相融合的思想特性。復從李贄樸素唯物思想之宣言、內涵及他對朱子「鬼神論」、俗儒的批判,以觀其唯物思想的樸素反映,體會李贄這個唯物主義者自然的大愛。發現李贄樸素唯物思想是他對王學「唯物因子」的發揚與落實。對明清實學啓迪甚大,具有歷久彌新的時代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