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法家在秦地發展初探

Abstract: 商鞅的治秦,為法家找到了一塊實踐的園地;終秦人的有寸土,在治民的政策上,莫不深受法家之影響。但法家在秦發展的真實情況,究竟如何呢?郤鮮有學者做一貫性與深入的研探。本文顧名思義,即在研探法家在秦之發展實況。全文共分六節:一、引言;二、法家之入秦;三、商鞅學派法家在秦之獨尊;四、商鞅後商鞅學派思想之分歧與諸子之復受尊重;五、韓非法之入秦;六、結語。「法家之入秦」、「商鞅學派法家在秦之獨尊」、「商鞅後商鞅學派思想之分歧與諸子之復受尊重」、「韓非法之入秦」,不僅為本文各節之標題,也是本文各節旨趣所在。其結語則認為法家思想學說在商鞅時獨尊於秦,商鞅之後,雖仍有其根深蒂固的影響力,但其他的諸子思想學說也在秦的君臣之間深受尊重。其後,由於韓非的思想學說深契秦始皇之治國理念,在秦始皇親政伊始,法家又逐漸恢復了獨尊的地位;法家者流的著作,成了當時君臣必須熟讀的治國經典。但法家的思想學說,卻因「無教化,去仁愛,專任刑法」,而將秦朝帶上了滅亡之途。秦人之興起,雖得益於法家的思想學說,秦之亡,也因法家思想學說之故!法家思想學說的利與弊,畢現於秦人治民的歷史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