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男子羽球單打最後五分發球與接發球技術運用的分析研究一以1995年台北羽球公開賽為例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的目的是在探討1995年台北羽球公開賽男子單打前八名與非前八名運動員在比賽時每局在最後五分的發球與接發球技術之運用情況,獲得以下之結論:一、前八名與非八名運動員雙方在最後五分時發球技術使用方面:1.前八名與非前八名運動員在發高長球、發短球技術使用上之差異,均差顯著水準(P<.001)。2. 前八名與非前八名運動員在發抽球技術使用上之差異,未達顯著水準(p>0.5)。二、前八名與非前八名運動員雙方在最後五分時接發球技術使用方面:1.前八名與非前八名運動員在接發球方面,以高長球、平高長球、挑長球、低手擊球、殺球、網前對角線擊球回擊,六項技術使用上之差異,皆未達顯著水準(p>.05) 。2.前八名與非前八名運動員在接發球方面,以撲球回擊之技術使用上之差異,達顯著水準(p<.05)。3.前八名與非前八名運動員在接發球方面,以帶切式墜球回擊之技術使用上之差異,達顯著水準(p<.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