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清政府時期花蓮平原的開發

Abstract: 清政府即是一般所稱的「大清帝國」,行政中心位於中國北京,而本文所指的「清政府時期」即是同治13 年( 1874) 至光緒20年(1984 )這一段時間。清政府因為日本軍隊所引發的南臺灣「牡丹社事件」,因而積極開發花東地區,而其所投入的政策措施大致可分為三類,即「開山」、「撫番」、「招墾」。本文企圖以花蓮平原為研究區,剖析政府政策對於東臺灣發展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