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論語中的客語

Abstract: 論語中的客語,是對客語中的經典雅言做進一步的探討。論語是中華文化的重要經典,影響深遠,而客家先民既是來自北方,自有其密切關係。論語中有多少客語,正是本文所探尋的主題。本文從客家的來源與中華民族的發祥地不謀而合,發現論語中有許多各地方言,復探尋論語中的客語,與今日所使用之客語聲韻音義語法全同者提出說明,論證論語中確有許多客語,並闡述論語中客語的特色及結論。由本文發現,論語中的客語,表現了深刻的文化內涵,更證明客家是數千年前活動於北方,歷經數次南遷而仍保留優美客語及儒家文化的一大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