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竟陵詩文對中國文學之美學實踐

Abstract: 竟陵學派是明朝末年繼前後七子、公安派提出文學改革的後起之秀,代表人物是鍾惺、譚元春,所倡導的文體稱「竟陵體」或「鍾譚體」,雖然他們所倡導的文學理念與公安派有諸多雷同之處,然公安派末期因「不拘格套」的主張,文章逐漸流於粗濫,竟陵體則力圖倡導「獨抒性靈」的文學本質、「深幽孤哨」的文學風格,以及「厚重相濟」的真詩內容,以救公安末流之弊。本文將試圖以美學觀點,依文學本質觀、形式風格論、藝術社會功能論、及其審美意識等面向,逐一探析竟陵學派詩文美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