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誘發性偶電漿源─質譜的原理及應用

Abstract: 誘發性偶電漿源(簡稱ICP) 是一個溫度高達10000K的光源,由於光源溫度高,樣品在如此情況下幾乎完全解離。誘發性偶電漿源不僅提供快捷多元素分析的能力,且在低偵測極限,寬直線範圍與精確度等要求下,有極好的評價。誘發性偶電漿源原來與原子發射光譜(簡稱AES) 聯合使用,由於誘發性偶電漿源一原子發射光譜不足以應付新一代儀器之快速發展,尤其為了多種元素分析之需要,所以在1984才有誘發性偶電將源一質譜問世於商業市場。誘發性偶電漿源一質譜可以同時分析多種的元素,樣品須要量只有0.5ml,而且每一樣品操作時間只須30 秒。誘發性偶電漿源一質譜聯合使用,好處固然很多,但是仍免不了一般光譜所遭遇的干擾問題。目前其應用上,範圍很廣,諸如地球科學,水資源污染,食品科學,石油工業,環境分析等等均可見到以誘發性偶電漿源一質譜研究論著之發表。本文係針對誘發性偶電漿源之發展及其原理做一系統性之報告,並對誘發性偶電漿源一質譜系統所遭遇之干擾做一性質分類,與學理上克服之探討。最後將介紹近五年來,誘發性偶電漿源─質譜成功的應用實例以享讀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