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僑生使用行動電話通訊服務市場區隔之研究一以僑大先修班學生為例

Abstract: 在我國有相當多的論文討論「行動電話通訊服務」的市場區隔、產品定位、行銷策略等,大部份的研究都以國內各種不同族群的本國消費者為對象。本文特別對「僑生」此族群以僑大先修班學生為例,進行「行動電話通訊服務」的市場區隔研究,經由問卷設計、抽樣設計、問卷調查,取得實證分析所需資料,採用SPSS統計軟體進行變數的選取及多變量變異數分析,發現:依照「僑居地」為區隔標準,可將僑生使用行動電話通訊服務之消費者分為現有市場(包括美加地區、香港地區及其他地區等僑生)、潛在市場(包括印尼地區、澳門地區等僑生) 、無效市場(馬來西亞僑生)及衝突市場(緬甸地區僑生)等四大區隔。且可以藉由這些目標歸類,對現有市場採取滲透政策,對潛在市場採取開發策略,對無效市場及衝突市場採取觀察策略或降低費率以擴增市場佔有率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