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再談「僑教革新」─從「僑大現象」說起

Abstract: 本文以「學習型組織」概念,探討僑生大學先修教育的「系統複雜」性,並且藉由八十八、八十九兩學年度所作的問卷調查,檢視僑大先修班作為一個「學習型組織」的發展潛力。文中指出僑大先修班的發展困境為:「 法定位階不明」與「海外聯招瓶頸」等結構性瑕疵;認為僑大先修班轉型發展議題的探討,除了在於「制度面」的改革之外,僑大內部更要因應轉型發展的需要,突破自我侷限,以「學習型組織」之「團隊學習」實現改革,俾能實現僑生教育永續發展的理想。作者呼籲僑教與僑政當局,積極研擬促進僑大先修班(或整體僑教體系)「深層變革」的有效方案,諸如:(一)積極獎勵成立「學習型組織」,促成「深度對話」,以帶動團隊學習,提升僑教人員的專業知能,建構「學習者本位」的僑教新典範。(二)呼籲僑政與僑教部門,逐年撥支專款獎勵僑大先修班等僑教專業機構,以「系統思考」檢視僑教議題,進行整合型研究,並且藉由研究帶動教師的「再學習」意願,俾利擴大僑教視野、提升僑教樞紐功能,促成僑教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