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呂氏春秋》寓言之美學

Abstract: 如果說美學是研究人類對客觀事物的美感活動,及其特徵和規律的一門學科,如對人事、自然、藝術的欣賞和創作。那麼本文所述《呂氏春秋》寓言之美學,乃指吾人對是書寓言的美感之特徵或規律之探究。基此,本文論其一、融匯諸子思想之美,闡明其政治思想、人生哲學、生活經驗、教育理念等各方面所融匯之諸子思想。二、交織殊異美感之妙,此又可分為(一)、形象美與象徵美之交織。(二)、依存美和含蓄美之交織。(三)、美好之美與醜陋之美之交織。(四)喜劇美與悲劇美之交織。(五)精巧美與奇異美之交織。(六)單一美與複合美之交織。三、呈現現實生活之美,此又可分為(一)、真實之美(二)、本質之美。因此印證出《呂氏春秋》寓言之美學,合乎予人美感的特徵與規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