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李贄禪學的歸依──一顆明珠如來藏

Abstract: 近幾年來,李贄研究,蔚為風尚,人才輩出,成果豐碩,但李贄禪學的歸依是空宗或如來藏,歷來卻鮮有觸及,偶有為之,也是一鱗半爪,寥寥數語,未見詳明,致令人對李贄禪學的歸依之辨有「一本糊塗帳」之遺憾。爰此,本文乃覃思明辨,抉幽發徵,極力搜尋李贄禪學歸依於茫茫之墜緒,證得其禪學為一如來藏系,以釐清李贄禪學歸依之爭議,庶能彌補李贄學術探求之疏漏,並消除人們對李贄狂禪的負面形象。使李贄禪學之真如思想,在綠煙消盡,水落石出,呈現出一顆明珠如來藏的如如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