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僑大先修班學生學習與讀書策略調查研究

Abstract: 僑大先修班以辦理僑生大學先修教育為宗旨,其所招收學生多為第一年初自海外返國的僑生。海外各地僑社教育發展與國內情形有別,僑生學業狀況亦復與國內學生不同,學校輔導人員自當深入瞭解僑生實際的學業程度與學習行為特質,以為規劃與推動學業輔導工作的依據;期能有效協助學生培養適切學習方法、克服學習困難,增進其學習成效。學生學習策略的探討即為其間重要的課題之一。研究中以僑大先修班八十學年度269位學生為研究樣本,以筆者自編之「僑生學習與讀書策略量表」作為研究工具。研究結果發現,僑大先修班學生學習策略尚屬良好,惟在「自學」、「時間意識與管理」及「學習干擾的排除」等方面則仍有待加強,不同組別及不同僑居地別學生學習策略亦有差異存在。針對研究結果並提出相關之建議,以為規劃、推動僑大先修班學生學業輔導工作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