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呂不韋暨《呂氏春秋》作者之教育埋想

Abstract: 本文共分為:引言、教育思想的取向、教育內容、教學方法、結論等五個項目,以探討呂不韋暨《呂氏春秋》作者之教育理想。認為呂不韋暨《呂氏春秋》作者之教育思想,是以儒家茍卿之教育學說與兼容並蓄之秦文化特質為取向;其教育內容,則強調倫理與道德教育和重視音樂的人文教化價值;其教學方法,則是重視師生之間的互動關係與以「安樂休游肅嚴」塑造學者之健全人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