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明史紀事本末‧平徐鴻儒‧附王好賢、于弘志》校讀

Abstract: 《明史紀事本末》一書校讀工作,是近幾年來台灣明史學界,成立明代典籍研讀會,所選取的第一部史籍。過去幾年來參與校讀的學者同好,分別選取重要或深感興趣的專題,透過研讀會,進行嚴謹的分析與討論,不啻成為一種明史「專題式」的個案研討,實有助於深化明史研究的內涵。《明史紀事本末》 (平徐鴻儒‧附王好賢、于弘志)這一卷係敘述明末白蓮教大傳頭徐鴻儒、白蓮教中聞香教主王森之子王好賢、棒箠會于弘志等人相約起事之經過,以及明廷進行征剿、平亂的始末。在其後才成書的《明史》與《罪惟錄》紀傳體明史,也有相關的記載,可資參考。校讀《明史紀事本末‧平徐鴻儒‧附王好賢、于弘志》本卷之後,一則對於明末白蓮教起事之大致梗概,可以明其始末;一則發現明末天啟年間魏忠賢亂政時期,閹黨之人對於王好賢或有掩捕之舉,透過本卷之校讀,實可還原過去一些鮮為人知的真相,為《明史紀事本末》、《明史》、《罪惟錄》諸書所未及詳考的面向;此外,對於《明史紀事本末》編纂時採納的史源、史論等問題,也都有了更為清晰的脈絡可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