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客語中的經典雅言初探

Abstract: 客家族群遠自中原輾轉南遷,流布海內外,其所使用之語言,多保有中原古音,而且有典有源。然在台灣,由於主客觀因素,使得漸有質變量變的現象,本文試以常用字為經典雅言者作一初步之探討。全文分四大部分:一、前言 從日人高木桂藏的言論,談及當前各界對客語瞭解的大概情形。二、客語不惟有音,而且有字,不只保有大量古音,亦有許多優美入聲字,聯綿字等,以之唸古詩古詞,至為優雅。三、舉出客語中經典雅言之實證。所舉雖僅止於詩經、論語、史記、漢書等部分經典,本諸一分證據,說一分話的原則,所提條目,與客語不謀而合,發現有許多字唯今少數所僅存之音義,其源甚古,內涵豐富,雖時空阻隔,而典雅如昔,可以訂正民間誤用字詞。四、結論 客語流布廣遠,有許多為經典雅言,單音字詞甚多,與其他語言有共通之處,為一活化石,活寶藏,值得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