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試析杜甫〈自京赴奉先縣詠懷五百字〉

Abstract: 〈自京赴奉先縣詠懷五百字〉堪稱杜甫代表作,詩中除自述懷抱,展現杜甫忠愛精神之外,尚有多重面向值得探索。筆者試以「行旅/詠懷」的詩體傳統切入,指出杜甫寫作手法的突破性─「行旅」不以寫景而以議論、敘事行之,「陰鬱美學」尤為獨到;「詠懷」部份以翻覆曲折的議論吻合沈痛的矛盾掙扎,並由個人情志擺渡到集體關注,拓展古典詩歌言志傳統的格局。總而言之,此詩不只是記錄唐代安史之亂前的社會景象而已,平實之中細細咀嚼方能體會「杜陵乃真與古人為敵」的妙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