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由〈雲夢秦簡〉看商鞅之智慧

Abstract: 本篇的內容共分為:一、引言,二、掌握時代之脈動為秦訂定法治的基礎,三、以發展經濟鞏固秦之國本,四、尚首功驅民勇於殺敵怯於私門並建立軍制,豆、結論等五部分。在立論上,是以今本所見《商君書》中,一般學者公認較可能出自商鞅之手的言論為基礎,並援引新出土之〈雲夢秦簡〉之資料,以說明商鞅對秦國統一大業的貢獻。其立論之旨趣大抵皆見之於文中的各標題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