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試探台灣閩客婚俗中的議婚儀式

Abstract: 在婚禮儀式的反映上,所謂的「議婚」,又稱「提字仔」,是男女雙方訂定婚姻時,最早的一項儀節。就傳統的婚俗而言,台灣民間的「議婚」,大約包括古代六禮中的「納采」、「問名」、「納吉」等三項儀節。其行事主要是男方透過媒人探問女方的姓名和出生的年月日時等資料,如蒙女方惠允,待交換資料後,且大略符合彼此的條件,雙方再進一步協商相關事宜、進行宗教儀式以及訂下初步約定的一系列儀節與行事。本文就議婚之儀節而言,略分請媒人、收授字仔、供神、合婚、探家風、相親、媒人的折衝商議、比手指辦仔等八個項目,詳加論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