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莊子》與《呂氏春秋》寓言構成研究之比較

Abstract: 吾人探討寓言之構成,實涵蓋題材性質與故事敘述。前者可就哲學性、文學性、史學性論述,後者可就敘述者之類型與功能、敘述接受者之類型與功能論述。後者乃指構成故事之敘述方式和技巧。因事件中,觀察對象本身並不具有固定不變之本質,而是與觀察過程密切相關,怎樣觀察,將直接影響,甚至賦予觀察對象以意義。故處理同一素材,如從不同之層面,採用不同之編排方式,將出現迴異之風格與寄寓。是以分析寓言之故事敘述,將有助於寓意之了解。今將《莊子》與《呂氏春秋》寓言構成之研究作一比較,以利吾人創作或析評寓言之借鑑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