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新區域地理學的研究取向──以清代北臺灣茶葉生產為例

Abstract: 本文主要的目的有二:(一)在地理學的脈絡下,探討「傳統區域研究」與「新區域研究」的差異,主要在於指標的界定上,前者研究可藉由指標的選定,任意劃設研究的區域範圍,而後者的區域劃定,必須立基在經濟、社會、文化等「關係」的聯繫上:(二)以北臺灣的茶葉生產為例,解析如何利用歷史文獻,重建清代茶葉生產與運送過程,因而將若干區域相互結合,彰顯一個「新區域地理」的研究取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