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客家諺語的淵源與分類

Abstract: 客家諺語是客家文化的重要代表之一,可說是客家文化的精華,失去客語將不知什麼是客家,失去客家諺語,客家文化勢將蕩然無存,因此,本文試圖做初步的探討其淵源與分類。全文分四大部份:一、前言。二、敘述客家諺語的淵源,其來自古代經書典籍,源自民俗傳說,優美而充實。三、敘述客家諺語的內涵,可大略分為時令諺、氣象諺、哲理諺、動物諺、植物諺、地名諺等。四、結論,由客諺以觀、客家文化其實就是儒家中道哲學、積極進取、實事求是的優美文化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