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周禮〉一書成書於秦地之蠡測

Abstract: 《周禮》一書究竟出向何人之手,成書於何地?幾千年來,一直都是眾說紛紜,莫衷一是。本文乃據「不韋去世後其門下客仍多留在秦地者」、書中「套用《呂氏春秋》之框架」、書中「充滿暴之政治與文化色彩」為依據,以說明《周禮》一書乃出自留在秦地之不韋的門下客之手。而成書的地點,即在秦地。文中除引用古籍以為立論之根據之外,也引用了新出土的《睡虎地秦墓竹簡〉(俗稱《雲夢秦簡》)的資料做為旁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