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李卓吾美學思想析論

Abstract: 本論文主要在探討李卓吾美學思想之內涵,及其進步的美學觀點,並進一步觀察他對美學思想之實踐及影響。全文分六部分:一、李卓吾之家世及其心路歷程:本節擬從尋根溯源中,論世以知人,並藉心路歷程之探求,掌握其生命精神,俾為本文之張本。二、李卓吾美學之內涵:本節乃試以其美學思想之核心一一童心說為核心,輻射出詩文、音樂、造型藝術等美學思想,以觀其美學之意蘊。三、李卓吾進步的美學觀:本節從(一)真(二)識(三)趣(四)淡(五)新(六)醜六方面探討其進步美學之特質。四、李卓吾美學思想之實踐:本節從兩方面:(一)崇高的人格與風格。(二)悲劇情懷的藝術表白。來看李卓吾美學思想之實踐,以驗證其言行,俾能切合「如有所譽,必有所試。」之彝訓 。五、結論:本節乃綜論傳統美學之利弊得失,並點出李卓吾美學思想之時代意義,期能在幽渺的美學思潮中找出李卓吾美學之著力點,並藉此闡論其開創性的美學思想,以觀其在中國美學轉折期間之關鍵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