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新富階級與另類農糧網絡:台灣與中國農民市集中物性與社會的轉變

Abstract: 食品消費觀點下之中國城鄉分工: 另類農糧網絡、有機農產品與農民市集摘要 自從1978年中國改革開放以來社會形成了具大的變革,形成一個新的社會群體:新富階級,他門也被視為當今中國的中產階級。新富階級在這三十年間迅速的累積財富,在各方面造成了今日中國的特有發展,在消費文化、城市地景、甚至政治上的可能發展,都引發了許多的討論。本研究希望在中國新富階級的既有討論下,延伸對中國城市中產階級的食品消費與另類農糧網絡的發問與討論,以城市中農民直銷的農民市集中的食品的意義建構,與都市中產階級的農產品消費,探討城市新富階級的消費文化與鄉村的農業生產與環境議題。 本研究對城市中農民市集存在的問題意識在於:以物在場域(農產品在農民市集)中的交換為核心概念,探討交換過程中的地方、產業、環境、文化與新富階級的變證互動。本研究發現農民市集為更具另類性的另類農糧網絡(AAFNs)。農民市集的食物雖然並無合法的認證,但是它藉由另類的方式取得消費者的信任,也同時提供對小農與生態的照顧。其次,農民市集的空間性呈現一特殊的流動與相對空間之特性。最後,市集中的價格反映了特殊價值包含了物的真實性與可轉換性。市集中物的價值除了生產的勞動價值外,還包括這背後一套無形的文化積累與地方知識。農民市集中,農產品已非標準化與大量生產,消費者重視與農產品之間的關係,體現了目前都市居民對於食品安全及農產品生產透明化的需求,對食品掌握更大的權力,與過去食品高度匿名性的情況已截然不同。農民市集成為另類農糧網絡,提供地方認同與反抗的力量。關鍵詞: 新富階級,農民市集,另類農糧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