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品質轉向與農業生產關係網絡:椪風茶發展的行動者網絡分析

Abstract: 近年來農業地理學的研究已逐漸地在政治經濟學的農業工業化分析之外, 另行提出一個對品質與農業生產關係互動的研究取向。品質轉向除了反映食品生 產的工業化對現代人的生活造成便利卻疏離的感受之外,也代表對安全與品質的 關注已經逐漸進入消費與生產的共同網絡之上,形成一個影響農業生產,鄉村再 結構與農民社會生活的重要因素。政治經濟學的分析對農業生產的解釋,特別是 對全球化下大宗與標準化的農產品生產,有清晰的解釋能力。但另一方面,它對 於一些地方尺度與具地方特色的農產品生產卻有解釋的限制。此外,它對於生產 造成的農民生活與社會變遷亦缺乏觀點。在這方面行動者網絡理論則具有政治經 濟學所不及的解釋效力。行動者網絡理論包含對人與非人的解釋能力,並藉由轉 譯的發生,討論行動者如何對網絡產生影響,而傳統理論在此可以與地方結合, 討論行動者網絡與地方回應的複雜過程。本文以北埔的椪風茶產業為一比較的參 考點,討論品質與其他行動者如何影響此一產業的發展過程,同時也比較台灣其 他的椪風茶產區的產業發展,以提出整個產業發展的系譜分析。 關鍵字: 行動者網絡理論,品質轉向,傳統理論,椪風茶。